close

111 

 *孩子沒有分別,對於屎溺也是不垢不淨!

 

傍晚,載著小兒去接女兒小思放學,姊弟倆相距八歲,卻常常鬥嘴互不相讓;

這天,後座的爭端又起,身為少女的姊姊放了個響屁,小弟有意見:「妳為什麼放這麼大聲?」姊姊冷言:「放屁就放屁!」小弟強烈建議:「妳應該先放出一點點,再放出一點點,這樣就不會有聲音啊!」這答案聽起來好像有練過,但姐姐不以為然:「放屁哪有這麼多學問啊?」小弟自驕起來:「因為我是放屁的博士!」怎麼好像反而罵到自己?

小孩對屎、尿、屁似乎特別敏感,大概是出於一種生產者的自戀心態。小兒第一個學會的成語就是「屁滾尿流」,我為他唸睡前故事,裡頭夾著這四個字,他聽到異常興奮,馬上笑倒在床,附帶打滾,此後一段時間,他也善用這四字;彼時,他三歲半,與一個比他小的同伴小軒童言童語,小軒說:「昨天我嚇了一跳,……」小兒馬上加以套用:「那你有沒有嚇得屁滾尿流?」小兒與小軒俱笑開懷,我則在後面竊竊笑著。

這讓我想起女兒小慕的兒時屁事,從小爸爸要求女兒施行「放屁預告」,也就是不能等到一被窩子臭氣,旁人強烈反應,棄被逃跑,或是在車廂內擴散開來時,才要承認,必須事先或同步預告,讓家人有走避和反應的時間;小慕是個聽話守規矩的孩子,不時聽到她以稚嫩的聲音貼心提醒:「我要放屁喔。」

有一次,我們全家人搭乘電梯,樓下的鄰居也走進電梯,在一片安靜中,忽然聽到小慕毫不遲疑地說出:「我要放屁喔。」我按捺住笑意走出電梯,心想,我該嘉許她的誠實態度,還是告訴她在某些狀態可以選擇秘而不宣?

現在的我,已經走過為孩子把屎把尿的階段,但回想起女兒初生時便秘,動手為她摳出「丸子便便」,當孩子腹瀉不止,甚至出現血便時,初為人母心疼崩潰的心情,或者訓練孩子戒除尿布期間,陣日洗被單的日子,還是陪伴孩子上廁所,為他們使力加油的音聲,直到現在,也還關心孩子是否每日一便?聽小兒敘述便便的形狀與顏色,然後回以:「嗯,聽起來相當完美!」

「道在屎溺」如莊子所言,道也真是無所不在!依我想來,為母之道,也是始於屎溺,試以孩子之眼看待,屎溺無有垢淨,輕鬆以對,倒也妙趣四溢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放屁 屁滾尿流 道在屎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