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手機匯入 1240

 *不少時刻,蛋糕的滋味真是五味雜陳!

雙生女兒、小兒、外子的生日,恰好連續落在一、二、三月份,一年之初忙著切蛋糕過生日,原本是喜悅的開端,無奈正逢流感季節,經常輪流著感冒。所以,生日的場景增添不少無奈,大夥兒強打起精神圍坐著,面對蛋糕的溫暖燭火,一面唱著生日快樂歌曲,間以咳嗽聲伴奏,必定許下的身體健康的願望,再吃片甜蜜蜜的蛋糕,隨後卻是苦汁藥味入口,原本該有的歡樂,就這樣蒙上一層陰翳。

有一年,甚至三個生日都趕上流行,傳來傳去沒完沒了,真是煎熬,女兒在聯絡簿的小日記寫上這段過程,感覺過生日好像都會生病,很不吉利,連老師都非理性地評以:「要不要考慮別過生日了?

今年是小兒的七歲生日,他似有感悟地說:「現在,如果我遇到倒楣的事,我覺得也很好,因為我發現,不好的事情後面,常常有幸運的事,但是好的事情後面,也可能有不好的事。像那天妳很早來接我,讓我沒辦法和同學一起玩遊戲,可是後來妳請我去吃披薩;我也很討厭星期二要上整天課,可是星期二我收到耶誕老公公送的禮物‧‧‧。」

我心想,這個小小哲學家已經歸納出「福禍相依」的道理,真是不容易啊!七歲,果然沒有馬齒徒長!我趕緊輔以補充教材:「對啦!以後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,就不要生氣或傷心,等著等著,說不定幸運的事就在前面,這樣看來,壞事也變好事了。有的事看起來不好,但不一定是真的不好,有的事看起來好,也說不定是真的好。」

譬如說:「今年的生日蛋糕特別訂製卡通蛋糕,有你最喜歡的皮卡丘圖案,打開時,一陣驚呼讚賞,可是要切蛋糕時,因為不忍心破壞圖案,卻變成哀嚎和覺得可惜,可是這同樣是一個蛋糕啊!

小兒顯然很受教,表示認同,我也相當佩服自己,講了一篇大道理,可是明知生命多是這般悲欣交集的時刻,但是自己想不開的事卻還是很多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