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小兒六歲,是適合學習樂器的年齡,我鼓勵他上鋼琴課,女兒學習鋼琴多年,進入國中階段就荒廢了,任憑這架琴寂寞又喑啞,如果小兒可以接續,正好物盡其用,沒想到他並不接受建議,一心一意想學小提琴。

待我探其緣由,才知道是女兒一時的提議。他和小思姊姊,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一位帥氣提琴手,演出節奏飛快的曲目「大黃蜂進行曲」,姊弟倆看得如癡如醉,直呼厲害,簡直是神乎其技,姊姊當下建議:「弟弟,你以後學小提琴,可以演奏這個。」小兒也深受感召,應允:「這是個好主意!」

難得姊弟倆意見一致,為了表示尊重孩子的意願,又勉其志向高遠,特地為他租了一把三十多歲高齡的小提琴,雖然陳舊,但願他可以感受到,這把小提琴歷經千千萬萬次練習的魂魄,其實暗暗的盤算是,如果只有三分鐘熱度,直接退租比較方便,也不必擔心損壞,需要賠償。

我們就提著這把琴,來到音樂教室,鄭重地向老師說:「請以大黃蜂為目標,教這孩子小提琴吧!」老師大概沒有遇過志向如此遠大,琴卻如此破舊的組合,只有配合著說:「這把琴蠻特別的……,那,我們就先從小蜜蜂開始吧!」

孩子學琴我是立下原則的,就是主動練習,既不陪練,也無法顧問,學琴需要持之以恆,依著時日累積成果,如果要催要逼,顯然太痛苦,不如學習他項才藝輕鬆自在,而無法陪練是因為我不識樂譜,簡直是一問三不知,只能請他問爸爸、問姊姊,我能使上力的是,說些風涼話激發他、勸退他,譬如為他說上一段姊姊的學琴史:「以前小思姊姊剛參加小提琴社團時,非常新奇,前兩天就提著租來的小提琴,在家裡走來走去,然後就把它擱在一旁,小提琴是用來拉的,不是小孩用來提的琴,後來姊姊就放棄學習樂器了,到現在,她很羨慕小慕姊姊,以後也會羨慕你。」

「你這星期還沒練習,過兩天要上課了,如果不想練習也沒關係,我們告訴老師不要上課啦,也別甚麼小蜜蜂,大黃蜂的,嗡嗡嗡,很吵!

「妳很壞耶!我要練習啦!

最近有個機會,老師讓他在音樂教室的琴房獨自練習,之後,老師盛讚,她從來沒有一個學生,在無人陪伴的狀態下如此認真練習,,整整練習半小時沒有停歇,並且唱譜很大聲,隔著兩扇門都聽得清楚,有一位哥哥走過去拍拍他的肩膀說,你以後會和我一樣厲害!

我聽了異常虛榮,想著對樂器無能,樂理無知的媽媽也能激發認真練習的孩子,可能是激將法奏效,得意之餘,竟然考慮退掉時時要修理調整的舊琴,為他買一把新琴,看來此去是沒有退路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