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9112  

秋風吹起,我騎著摩托車朝向市集,看著巷弄盡頭天朗雲高,內在的風景裡,也有一頭小綿羊,朝著虛擬的天空路徑,高高飛起,內心之酣暢,真想輕輕哼一首「小情歌」,對於自己可以在速度裡這般悠遊,真的如在夢中異境!

回顧個人的移動演進史,在三十歲之前,無法駕馭腳踏車、摩托車,更別提汽車,市區裡的移動多半是步行,這其實也是在地化的結果,居住於基隆高高在上的山坡聚落,依著曲斜的陡坡、階梯上上下下,自行車下坡,快速且危險,回程只能費力牽著上坡,機車騎士在幾個彎坡摔倒,也時有所聞;兒時常常領受姑婆的告誡:「女孩子家不要騎車,摔得大孔小裂真危險,以後如果要騎車當飆婆,先把妳的腿打斷!」多嚴厲的警告,騎車簡直是不良少女的行徑。

就這樣老實行走多年,直到婚後養兒育女,不再是一個人輕輕來去,開始有了背負,一家吃用的負荷,孩子的依附,我克服了對交通工具的成見,還有對速度感的恐懼,騎上機車,催起油門,開始羅織在中壢這個城市的坦途,但心中緊緊記著母親的叮嚀:「有車通騎已經真輕快,愛慢慢啊騎,莫要騎緊。」到了中晚年,母親也騎車,真正體會到動力機車為山城生活帶來的便利。

等到雙胞胎女兒漸長,「小綿羊」不堪書包、餐盒一身披掛,我想,那個我心中敬畏的四輪龐大機器,勢必要上陣了。

一開始,駕駛是一件緊繃的事,它緊緊牽動著許多肌肉神經與感官,是一個全身集體忙碌的勞動,每每在開車的當下,彷彿置身胼肩雜沓的市集,內在與外在都喧鬧紛擾,擔心隨時要與人車撞個正著,對於我,這實在是勉強學習的一門特技,但是我必須偽裝起剛強。無數次奔波於接送孩子的路上,歷經非常多年的「久而久之」,我才稍稍與車為一;手握方向盤,踩著油門,一時竟不知來途或去路,也感覺不到孩子的重量,瞬間的忘卻,我是恍惚,也是真正放鬆了。

因為家庭,主婦的移動史得以演進,在傾盆大雨的日子,我感謝有車可以代步,保衛我和孩子們,免除風吹日曬雨淋的痛苦,車內結界的一方寧靜,讓我彷彿修煉成一項異能,偽裝的剛強也漸漸成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