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363  

秋盛,何以安寧心志,排憂解悶,乘坐著秋風,沐浴著秋陽去市郊踏行吧!那麼,該往何處去呢?當東北角無雨的假日,我的答案都是:「一起去金瓜石吧!」,想要一步一步去登上黃金神社,拭著汗水望向基隆山,再遠眺一方又黃又綠的陰陽海景,如果有幸遇上滿山芒花,隨著那些招搖的手,向夏日道個再見,這才感到心甘情願,回家乖乖迎接冬天到來。

許多年來,我堅守著這個秋的儀式;以往,我和朋友背著背包,在基隆苦苦地等著久久才一個班次的直達車,好不容易輾轉上了山,我們閒散地隨意穿街走巷,每每在發現新的視野和風景時,感到興奮雀躍不已,走累了,坐在從本山五坑延續而來的軌道上,吃著帶來的零嘴,談著青春的苦悶與疑惑,說著講著,雲霧從海上飄來,撲上了面,迷霧更甚。如今,青春的迷惘早已過去,我和先生一起來,帶著兩個女兒,再攜著小兒,一家五口來面見這片山海。

有時,我思索這個召喚,也可能來自祖父,未曾謀面的祖父早年在金瓜石礦山地底的某一處,一敲一槌地挖掘礦產,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,我對此地的氣息如此熟悉,或者來自於血脈。

今年,我又增加一處繫念的風景,初探坪林的金瓜寮溪,光影金爍,水流清透,魚群活潑,生靈跳動,爽颯秋風吹過林間,黃葉、紅葉一併飄落,葉片如天上來的魚兒似地,也隨水流去;流過指間的,經過足踝邊的,是液態的光陰,一樣不會回頭。我在此領略到台灣的溪澗之美和季節的流轉。

山丘、溪流的季節感,不僅來到自身上,譬如蕭蕭落下的髮絲,也來到餐桌上,譬如南瓜料理,南瓜又稱金瓜,我本喜愛,我拿手的「味自慢」是一道南瓜燉飯,友人寫下《原味食悟》分享飲食的療癒力,又為我增添數道秋日料理,有暖暖肉桂味的烤南瓜、香濃椰汁香茅味的南瓜鸚嘴豆、腐乳滋味的酪梨南瓜,厚實了南瓜料理多變的滋味。

這個初秋,我覺知到迎接的是生命歷程中的早秋了,一下子,被歲月的秋天和季節之秋給層層圈圍,那麼,就更要去金瓜石,複習生命的輪替,臨著金瓜寮溪,照見時光輕盈如流水,而盤中的金瓜啊!提醒著我,種種滋味如此豐厚!因此,我的內心對著秋光,有了更深切而緩慢的頂禮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南瓜 金瓜石 金瓜寮溪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