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手機匯入 1411   

親戚送來自種的蔬菜,高麗菜、蘿蔔、長年菜、青蒜,青白嫩綠的一大袋,我一面清洗著蔬菜,綠色的軟蟲也從菜葉間緩緩爬出,我雖也愛植花種草,但是對蠕蠕而動的蟲兒避之唯恐不及,然而礙於主婦的專業,不便驚聲尖叫,棄菜而逃,只好以蟲兒是無農藥的指標為安慰,盡量視若無睹,讓牠們隨水流去。

沒想到,牠們竟從加了濾網的落水孔一一爬出,恣意在流理台上畫地盤,我只好倉惶地向女兒求救,幸好女兒一向頗能賞識蟲兒的可愛,女兒淡然地雙指輕捏起,問我如何處理,當然不能放縱於陽台,啃嚙辛苦栽種的花草,正是苦無辦法,女兒找到養寵物的好時機,決定領養牠們,我無奈應允,只要不出現在我眼前即可。

女兒把牠們安置在透明透氣的容器裡,隔兩日,來回報已快速結蛹,又不到一週竟然已經羽化成蝶,沒想到小綠蟲蛻變的效率如此的高,不容小覷;同一日,家人發現有一隱藏版的粉白蝶,在廚房出現,一會兒飛到砧板旁,一下子飛到冰箱上,好個藏拙的小綠蟲,自己默默羽化了。

同時,我們這一家成為三隻粉白蝶的原生家庭,心底竟有新生的喜悅,沾滿了春光,看著一室的蝶影翦翦,不自覺正以滿意的微笑讚嘆著,幸好理智提醒我不宜沉醉過久,必須盡快將牠們野放覓食;這會兒,又忙著躡手躡腳,悄撲粉蝶兒,深怕一個不小心,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,等到把牠們帶到陽台,從手中放開,牠們毫無眷戀之意,自顧自地飛走了;忽然有著類似少年Pi的心情,就這樣嗎?頭也不回的走了!在電影「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」裡,那頭老虎─理查帕克,無論是少年Pi所恐懼害怕的,或是賴以激發求生意志的,下船時,老虎離去的身影也是如此無情而瀟灑呢!

沒想到蔬菜帶來的幾條綠蟲,搖身一變,造成奇幻的室內景觀,也引起奇異的心緒。令人嫌惡的蟲,從成蟲、結蛹、羽化成蝶,通過完全變態的過程,呈現不同的面貌時,讓人連情緒也跟著從厭惡轉為歡喜,主觀的好惡是這樣互為表裡,翻轉一瞬間,平凡的人是這樣固執所見,為表相所牽動著,原本是本質相同,一體兩面的蟲與蝶,而我所見只是其中的一個面相,就馬上變臉,還真是見識不廣的主婦,殊不知自然界的千變萬化如此,心靈界的完全變態也相當可觀呢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