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200507

經常有人聽說我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,欣羨地表示自己也好想生雙胞胎,我總是不知該如何以對?要說嗎?懷雙胞胎的驚嚇指數和痛苦程度都挑戰身心的界限。但是每個人的身體條件都不一樣,極限也不同,需要多事地示警,澆人冷水嗎?

女兒的老師是年輕女孩,有時在校園或住家附近的巷弄遇見,看著我母雞帶三隻小雞的模樣,常讚嘆著是幸福的畫面。我知道她很嚮往養兒育女的婚姻生活,不久後得知她結婚,但沒想到新婚燕爾,卻發現罹癌,所幸治療後病情得到控制,經過兩年,聽說她懷了一對雙胞胎,我寫了一封信去道賀,不免也叮嚀要多休息,多坐、多躺,少站、少走動。

會這麼提醒其來有自,懷女兒時除了初期的出血臥床,後期因子宮收縮過度,為免早產而嚴格臥床兩個半月,懷著小兒時,或因體質,或因高齡,也安胎個把月;臥床安胎並不如想像中的安適,  吃喝拉撒皆限制在一張床上,完全失去人身自由,更別說有多麻煩家人的照顧,期間只要無法得到控制就會早產,想來就膽戰心驚。

多麼希望,普天之下即將為人母者都可以行動自如,平安順產,不要遭受這種監禁之苦;但是據我觀察,懷多胞胎的母親在妊娠後期,必需臥床的比例相當高,能做的只是減少活動量,盡可能延後安胎住院的週數,避免早產衍生出的種種問題。

女兒的老師原本就體弱,孕期二十幾週就感到胸悶,甚至呼吸困難,以為是懷孕會有的身體負擔現象,等到進院治療,才發現母體的肝、腎都已出現衰竭的現象,結果竟是孩子早產,一個存活,母親住院兩個月後也撒手而去,原本讓人期待的幸福,轉眼間成為一場悲劇。

這樣的結果著實令人扼腕唏噓,掩面嘆惜!我也暗自檢討,如果曾經把煉獄般的臥床經驗據實以告,把路上的險惡逐一提點,是否能有更多的儆醒?生多胞胎看似軟嫩美好,但是捷徑上崎嶇艱鉅,只要稍有失誤,仆倒在地,必定傷筋動骨,殃及性命。一旦察覺不適,必定要,必定要大驚小怪的就醫檢查,消除疑慮才行,這樣或許能躲過命運之神伸出的殘酷之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雙胞胎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