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3624

中壢市興國市場的有機蔬果攤

 

DSC03626

海味十足的鮮魚攤

 

 

 

DSC03649

阿嬌的柑仔店

 

 一早,傳統菜市場已熱鬧烘烘,攤商載貨下料,鋪陳好架上的生鮮魚肉、青蔬瓜果、生食熟菜、南北雜貨,開始招呼著客人,市場無疑是這個城市最早甦醒,最快暖身的角落,想要採買食材,回家暖鍋熱竈,煮出一桌佳餚,或是感染人氣熱情,為沉靜寂寥的心炒出一番鑊氣,傳統市場都充滿吸引力。

一回,前往市場買蜂蜜,一個不固定的攤商,婦人總是熱情招呼試喝,並且示範辨識蜂蜜的方法,如何搖出泡沫,激發出蜂蜜的香氣?品嚐甜中微酸的真滋味!我買過幾回,信任其真實不假,遇到她出現,趕緊再訂上數瓶,填寫了訂貨單遞上時,婦人怔怔然略微停頓,才問:「妳有在修行喔?」我沒遇過這種突來一問,腦中瞬間搜尋:「吃素、誦經、念佛?說好話、做好事、存善念?」我搖搖頭,囁囁嚅嚅地回以:「也沒有耶,但至少心存善念,為什麼問呢?

「我的體質比較敏感,剛剛被妳的手電了一下,妳的能量很強喔!」彼時,正值盛夏,我因熱感冒折磨,相當虛弱,還掩著口罩,只好心虛地自我調侃著:「也不知道是正電,還是負電?會不會是我的感冒病毒帶電?」婦人呵呵笑著說:「我平常很誠心拜佛,也看過很多人,絕對是好的,妳放心!」仔細照看,婦人果然慈眉善目,面含微笑,被她鑑定為良品不偽,心情上揚,我離去時的腳步也輕快許多,一面想著:「真不愧是賣蜂蜜,嘴巴真甜,還另闢蹊徑稱讚人,果然有道行!

還有年輕的夫婦一起賣菜,老闆很會推銷,一面殷勤地給番茄試吃,一面問要不要買栗子南瓜,還是少見的櫛瓜,在一旁的老闆娘卻酸酸地對我說:「他對妳說話好溫柔,對我都兇巴巴的!」雖然我覺得本該對客人客氣,但是老闆娘反應真可愛,這一甜一酸,都讓我們聊上幾句,熱絡起來。

也有看到妳提著大包小包經過,就可斷定:「哦!妳今天要煮火鍋喔!」「妳今天要煮加哩飯嗎?」熱情地問候著。

來一趟市場,雙手沉甸甸,心頭暖和和,不只是挟蔥帶蒜,還奉上升級的讚美,人情熱力十足,這裡才是主婦經常晃蕩的百貨公司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傳統市場 興國市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