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359

*因為年老子幼,所以立志活到老,陪到老!

 

小兒就讀幼兒園中班的時候,一日拿回三個金元寶形狀的巧克力,說是同學分享的,加註一句:「因為他的爸爸生日,」我心想,同學家長真有心,生日也還不忘和孩子的同學分享,接著又說:「他的爸爸八十歲!」我一面洗著碗盤,一面悠悠地回著:「哎呀,你聽錯了啦!可能是三十八歲,還是四十八歲?」

相隔幾日,前去幼兒園接小兒,遇到老師隨口問問:「同學的爸爸真有心,還分送孩子們巧克力,可是,孩子聽錯了,說他的爸爸八十歲!」結果,老師卻點著頭說:「沒錯,是八十歲!」原來,曾經遇過接送那位孩子的長者是爸爸,並不是阿公!

當下,心頭堆滿著崇高敬意,老來得子確實可喜可賀,但是面對漫長的養育過程,需要的是飽足的勇氣和信心。

我年屆不惑,意外得子,雖是堅強勇闖難關,度過不穩定的孕程,總算有驚無險,足月生產,但是,當抱著軟綿奶娃在胸前一點一滴哺育時,卻也有過憂鬱,心生軟弱的時刻。

當時一對雙胞胎女兒才上小學,等這個娃兒長大上小學,我已然是老媽媽,有點感傷!等他上大學,獨立飛翔時,我已是年紀溢過半百許多的老嫗,不勝唏噓;如果小兒在三十歲左右成家立業,在他的婚禮上,我的喜悅也一定夾帶著年邁風霜;在八十歲時,我能像我的父親一樣嗎?我的父親也在年近四十得子,吾弟晚婚,三十五歲得女,夫婦倆都要上班,父親雖視力不良,但還是幫忙白天照顧孫女,奶瓶上要用奇異筆畫上粗黑的線痕,才得以泡出濃度適宜的牛奶;父親八十歲,孫女也才上學去。

雖然,我信誓旦旦,無意照顧第三代,想要有自由逍遙的銀髮生活,然而,生兒育女的事,無可預期,未來的事,更是難以規劃。

為了當個負責任的母親,陪孩子走更長遠的路,一方面要強身健體,也要配合讓人心生抗拒的健康檢查,自許活到八十高齡,可以請孫子、孫女的同學吃巧克力,以此為主婦高瞻遠矚的目標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