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妳是那麼優雅地佇立在角落,無論我如何毫無條理地把一切都塞給妳,仍是盡己所能地涵容,以及持有一貫的冷靜。為妳貼在門上紅色的「滿」字,有如妳唯一的測字,也像是批了妳的宿命。

妳保存各式食物的原形,我則以不同的組合形式,滿足一家人的肚腹,在妳的能容大度,傳遞到一家眾小肚腹之間,竟有仰賴妳吐哺的錯覺,卻也有部分屬實。

我們每日雖有多回的彼此照見,或是搜尋的眼光,也有渴望的眼神、煩惱的神情,甚或欣喜的發現,妳也只是瞬間一眼,一式的冷眼以對,依然靜靜站立著。但僅僅是這樣,也就足以改變主婦的生活。

妳的身世來自十九世紀末,蘇格蘭人約翰.哈里森發現冷卻效應,並發明第一批冰箱,但直到一百年後,一九六一年,大同公司出產第一台除霜電冰箱後,冰箱才取代菜櫥,在台灣普及;說來是我的母親這一代,家庭才擺脫食物保存的困擾。因為妳,主婦無需經營菜園,畜養家禽、家畜,走著從無到有的漫漫飲食之路,為家人張羅三餐,可以更有效率;也不再每朝每日上東市、往西市去採買,因為可以囤積無虞;也大可廢去了醃漬的基本功,只因妳是食物保鮮的歸宿。

從食物貧乏的歲月,到食材充裕的華麗年代,妳無疑也是見證者,到底從對食物的珍惜,至今飲食的過度填充,是福是禍?相信妳都看在眼裡,了然於心。

謝謝妳!三洋的五門冰箱,十二年來,在這場廚事戰役裡,我們肚腹相應,冷熱相照,一個主婦的生涯裡能經歷幾代冰箱?妳是我的第一個冰箱同袍,雖然妳對外無言,但內心光明磊落,雖則冷靜理性,卻常保新鮮好奇的心,不像烤箱那般熱情,但始終恆溫無誤,十多年來如一日,如今,妳服完勞役,拔下插頭,被搬上貨車,發出空洞的聲響,我也只能在窗口多看了兩眼,收起多餘的不捨,學著妳的理性與淡定,僅僅為妳在心中別上一枚勳章,謝謝妳,並肩作戰的夥伴!

DSC00259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冰箱 食物 除霜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生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